這是上回朋友來家裏聚餐時做出的不辣版本, 喜歡辣的再另外加上麻辣醬就行了.
(其實現在外頭吃的五更腸旺都不怎麼辣, 可能是配合大眾口味吧, 太辣有些客人可能受不了)



這並不是正統的五更腸旺, 沒有放花椒粒去爆香. 不過很適合家常的煮法, 不需要費工為了一道菜買東買西. 原則上有大腸就可以煮了, 沒有酸菜沒有鴨血也沒關係, 就省起來呀~都可以煮的啦~雖然口味不大腸旺, 但有什麼關係, 好吃就好啦^_^

材料:
大腸, 鴨血,酸菜, 蒜苗, 大蒜及薑, 辣椒醬

前置處理:
1.大腸加上麵粉搓一搓, 用水沖乾淨, 再加上麵粉反覆洗3次.(我比較龜毛, 所以洗3次)
3.煮一鍋熱水, 加入大腸及薑片燙過, 放涼後斜切成片狀後備用
2.鴨血放在容器, 用活水沖洗去腥

作法:
1.大蒜及薑片入鍋爆香, 再加入切片的酸菜拌炒
2.加入辣椒醬拌炒, 加入少許醬油、鹽巴、糖調味
3.放入大腸及2碗的水, 煮沸後關小火, 加入切塊的鴨血, 小火煮15分鐘.
4.加點太白粉人勾芡, 上桌前撒上切片的蒜苗即可

說明:
1.現在市售的大腸其實都已經洗的很乾淨, 加麵粉是為了洗去黏液去腥. 處理過的大腸可以冷凍起來保存, 下回要用時可以直接煮, 很方便.
2.鴨血要用小慢煮才會水嫩, 用大火煮的話, 中間會出間空洞, 口感會較粗糙
3.辣椒醬只要一般的辣椒豆辦醬都可以, 我最喜歡台北家見牌辣椒醬, 路邊攤都愛用.
4.喜歡吃辣的, 再加上自製的辣油. 要多辣有多辣^_^

上回看電視, 阿芳老師(蔡季芳)做麻辣臭豆腐時教的辣油, 材料很簡單, 自己試著做了一瓶, 真的又香又麻哦!



自製辣油:(我是憑印象做, 份量大家可以自己再調整)
材料:
沙拉油1杯、香油1大匙、辣椒粉3/4杯、花椒1/4杯,孜然(小茴香)1小匙
做法:
1.花椒粒跟孜然(小茴香)用果汁機打成粉, 加入辣椒粉
2.沙拉油燒熱至180度(丟一點點辣椒粉, 如果馬上浮在油上冒泡泡,就差不多了)
3.把香油倒在(1)中, 再倒入沙拉油
4.放涼裝罐, 完成.

有空時做一罐這個辣油真的很方便, 而且原料都是乾貨, 可以放很久, 炒菜時不需要切辣椒, 直接舀一小匙炒菜就很夠味了^_^
聽阿芳老師說孜然就是小茴香, 我才知道它們原來是同一件東西呀!

由於我老家是中藥店, 開始煮菜後發現很多香料在中藥店都有,
什麼肉桂條/粉, 五香粉, 咖哩粉, 白胡椒粉/粒,黑胡椒粉/粒, 大/小茴香, 荳蔻通通都有, 而且比超市賣的便宜多了. 我...當然是回家A囉^_^y

之前在圖書館翻到一本香料大全, 好多都是從小看熟悉的東西, 曾經想過拿回家, 照本宣科通通把香料補齊咧~哈哈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