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幾年前的燙傷. 起因是泡茶的時候, 熱水瓶剛煮沸, 按壓出的熱水在落入茶杯前先碰到茶葉, 熱水就飛濺到手背上, 結果就這樣燙到手! 真是衰斃了! 起初也沒甚大驚小怪, 直接在水龍頭下沖冷水沖個幾分鐘, 想說應該就沒事了. 沒想到手背上的灼熱感依舊, 就拿了冰塊包了毛巾, 放在手背上冰敷(這時還不知嚴重性). 過了一個晚上, 手背的灼熱感沒退, 冰鎮了整個晚上, 變的內熱外冷的. 只有趕緊請假去掛皮膚科門診.

看診時手背5公分直徑範圍有微微的浮起, 好像有起水泡的現象. 醫生診斷是1度接近2度燙傷, 由於熱度會由皮膚的外層愈往內跑, 所以皮膚內層已經燙傷, 又冰鎮了一個晚上, 皮膚表層又有點凍傷. 醫生的診斷真的很妙, 同時燙傷跟凍傷耶! 是什麼怪情形! 不過醫生早見怪不怪, 是我自己知識淺薄了....ORZ


這時醫生有建議可以自費使用"人工皮", 傷口的復原速度會更好.(圖方轉載自3M網站, 如有不妥請通知刪除)

原來人工皮是一層很接近皮膚的材質, 摸起來很柔軟, 裁剪成比傷口大一些的尺寸, 直接貼在傷口上, 可以吸收傷口滲出的組織液, 同時也兼具防水的功能. 人工皮吸收了組織液會變白, 起初以為像ok綳要天天換, 但是撕開來看其實皮膚本身是乾燥的, 只要人工皮的黏性還夠, 就可以繼續貼著使用. 所以洗澡或洗手時只要小心不要碰到傷口, 一片人工皮可以貼上3-5天(一塊人工皮也不便宜, 要省點用^^") 也由於傷口保持乾燥, 復原的會比較快.

手部的傷口由於常常碰水, 恢原的速度會比較慢, 從前使用ok綳的時候, 會因為洗手時ok綳弄濕會吸水, 反而整個溼答答的不太舒服, 還會把傷口泡爛, 我試過貼人工皮, 很明顯的傷口好的快多了.

現在市面上也有一種荳荳貼片, 聽說材質也是跟人工皮一樣, 我有試過把人工皮剪成小塊來貼荳荳, 不過因為人工皮有一定的厚度, 貼著出門會有點好笑, 所以我是晚上睡覺前貼, 效果還不錯, 但剪太小片會容易掉. 這是只趣味性的試試看, 由於我早過了青春期(很久....), 平常也沒長什麼荳荳, 後來也沒再嘗試(這是在感嘆時光飛逝嗎?XD).

說明:
醫生也懂行銷, 看診的同時推廌美白的產品, 可以減少傷口皮膚的色素沈澱. 以上...當然是自費的...當醫生真辛苦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