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自從FED宣布調降利率2碼後, 全球股市紛紛漲漲漲的回應.
道瓊指數漲個1~2百點不算什麼, 香港股市更猛, 可以漲7~8百點到上千點!
從前在股市受傷太重, 現在我只投資海外基金, 所以台灣股市不在我的關切範圍內~
(台灣股市好像跟全球有點脫節, 非經纃因素影响的太嚴重, 完全不了漲跌的原因, 所以...偶放棄了...LET IT BE~就算漲上萬點, 那也不干我的事)
現在手上握有基金或股票的朋友, 應該看到紅盤就開心的不得了(國外漲是綠色, 跌才是紅色, 我適應了好久才習慣)
但是反省8月的大跌, 那時一堆消息亂篡:
1.很多投資人賠到受不了, 或害怕賠的更多紛紛喊出停損, 天天有人喊出我賠1成了, 怎麼辦~
2.另有一羣人是定期定額, 反正就是扣下去就對了.
3.財金新聞天天有某投資專家或藝人, 今年投資獲利4成以上或更甚者達6成以上(註)
(我覺得是要提振大家的信心吧~)

老實說我那時天天看財金新聞, 追著次級房貸的新聞跑, 嚇都嚇死了, 天知道何時才能止跌,
從10%的獲利掉到-10%時, 也是一直在想要停損嗎?

等到賠到-20%時, 就豁出去了! 乾脆不上網銀看報酬, 原本的定期定額也不去動它, 就扣吧(其實那時自己也不太敢看了, 鴕鳥心態也不想去動定期定額的設定). 扣吧扣吧~我也不管了~

9月份全球股市, 卻因FED降息來個大v型的逆轉, 現在手上留著基金的人都在享受上漲的快感吧...
我現在則是隨時準備要贖回達到10%獲利的基金. 如果有人在8月大單筆, 選對標的, 應該現在就有10%的獲利啦. 但是, 能有這樣膽試的人並不多(我就不敢), 所以投資人中真正賺錢的只有少數人...

雖然說千金雖買早知道...但事後的反省與未來投資行為的修正絶對是有幫助的.
買黑不買紅, 這句話真的很難做到. 但是回頭想想, 沒有買到低價, 根本就沒有獲利~
獲利 = 賣出價 - 買入價
醬看就很清楚啦!

結論:
只要選對標的(體質好, 不會倒^_^), 就是扣啊扣啊...跟插秧耕作一樣, 時候到了就收割. 然後繼續每年輪作, 再扣下企. 簡簡單的投資, 不用天天看K線(我痛恨那段日子, 天天緊張到不行, 又賠了一屁股), 悠裁悠裁渡日, 多好~

[註]在眾多財金專家中, 我注意到有一個特別的論調(sorry, 我不記得是那位專家)
她說: 長期的定期定額扣款, 一定要選定波動大的基金來投資, 才能顯現出成效. 她已經維持這種投資方法快20年, 年年獲利至少2成以上. 基金要波動大才有機會扣到底點, 才有高點出現可以賣. 如果波動不大, 怎麼買怎麼賣都是差不多的價格, 沒什麼賺頭.
這個投資方法: 讓我很震憾, 的確畫出線圖, 是醬沒錯. 推翻了我之前一向特愛買的全球型基金, 那種波動很小, 不易跌的基金. 這個理論我還得好好消化一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