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在網站上亂逛, 剛好看到克菲爾kefir, 也是一種活菌, 可以將牛奶中的養分轉換為更容易被人體吸收的細小分子.而克菲爾的培養方法, 幾乎跟天山雪蓮一模一樣, 一度懷疑是同樣的東西. 但仔細看兩者還是不同的, 天山雪蓮喝起來是酸酸的牛奶, 克菲爾喝起來則像酸酸的香檳牛奶, 會說像香檳是因為克菲爾在培養的過程會產生酒精伴隨著二氣化碳, 在國外又稱過瀘後的克菲爾為牛奶酒.


發酵完, 浮在上層的克菲爾


克菲爾粒. 跟天山雪蓮長的很像, 天山雪蓮摸起來QQ的,而克菲爾壓扁後是粉粉的, 兩者還是不同.(可惜從前沒拍天山雪蓮的照片, 現在已經無法比對)

我從這些的連結, 學到很多關於克菲爾的知識:
Janie - Kefir.克弗爾.克菲爾.DIY優酪乳優格

小妖精的廚房-健康好幫手克菲爾

超神奇!!用克菲爾做起士chess跟發酵奶油


可惜台灣的克菲爾kefir資料很少, 除了林慶文教授對克菲爾研究的書籍"神仙禮物克弗爾", 要詳細資料就要找國外的網站了.

克菲爾kefir最吸引我的是:
1.克菲爾kefir不斷培養會愈來愈多, 只要你願意, 可以培養一輩子. 而且能分享可需要的朋友.
2.只要在室溫20-25度C中培養, 過瀘後的克菲爾冰入冰箱可以放2個星期. 如果培養流程控制的好, 馬上喝掉不用冰, 非常環保
3.克菲爾適合胃腸不好及有乳糖不耐症的人飲用
4.好多優點說不完, 請洽google大神(^_^ 我會不會太懶...)

克菲爾的培養方法:
1.準備經熱水消毒過的玻璃瓶跟牛奶(註1)
2.將克菲爾kefir泡入牛奶
3.最適合克菲爾生長的溫渡為20-25度C
低於這個溫度: 請放入微波爐/烤爐保暖. 注意: 不要開啟電源, 會熱死的^^"
高於這個溫度: 請放入冰箱避暑. 由於冰箱溫度較低, 克菲爾生長度速會變慢, 發酵時間也要增加
4.克菲爾發酵約18-24小時, 或是看到發酵完成的克菲爾, 浮在牛奶上層佔瓶子的2/3或3/4, 就已經培養完成. 可以用塑膠的瀘網過瀘(註2), 過瀘後的克菲爾牛奶酒可以冰入冰箱, 冰2個星期都OK. 過瀘的克菲爾粒則可以再泡入牛奶繼續培養.

註1:用鮮奶或奶粉泡成的牛奶皆可
註2:我一直找不到塑膠瀘網, 所以我改為直接撈出上層的克菲爾再培養, 並不過瀘. 把撈出的克菲爾粒再泡牛奶, 也是長的頭好壯壯^_^

2007/12/11補充:
從11月底開始養克菲爾到今天, 經過這半個月, 我可以確定天山雪蓮跟克菲爾是不一樣的.
依外型區分: 天山雪蓮是一朵一朵, 摸起來QQ的, 像木耳的質感. 而克菲爾摸起來是粉粉的, 用力一壓會壓扁成粉末狀.
依口感區分: 天山雪蓮聞起來像餿掉的牛奶, 喝起來是單純的酸, 濃度跟牛奶一樣. 克菲爾聞起來也是餿, 但多了像是培養麵包酵母的味道(兩者都會產生二氧化碳). 因為我克菲爾長太快, 取出培養的部分, 剩下的都用瀘網瀘過, 所以喝起來比較濃稠, 會有汽水那種碳酸飲料的口感.

最近開始變花樣:
1.克菲爾跟柳橙汁1:1: 簡直是柳橙汁優格, 喝不太出克菲爾的味道, 適合騙不愛喝的家人喝XD
2.克菲爾加蜂蜜: 添加蜂蜜的香味, 更好喝
3.克菲爾加香蕉切片: 同事說又香又甜, 極力推薦. 等我去買香蕉, 再來回報^.^

我家克菲爾長的很快, 養了一個星期就爆多, 已經分給2位同事.
2008/02/05補充:
提供克菲爾過春節的方法:
如果有要返鄉過年, 暫時不飲用克菲爾牛奶.
克菲爾寶寶加入平日培養份量的牛奶後(或再減少一些), 整個瓶子放置冰箱,
在冰箱中克菲爾還是會很緩慢的發酵, 所以瓶子不要裝太滿, 要保留一些空間, 以避免克菲爾溢出.
依國外的網址說明, 這樣子大約可以放置2個星期.
我之前最多在冰箱放個4-5天, 從冰箱取出的克菲爾, 會傻傻的像冬眠剛甦醒過來一樣,
第一次的發酵會久一點, 之後就會恢復正常了.
祝 大家新年快樂
2008/03/29補充:
第一次領養小克的朋友, 都會詢問什麼樣才是克菲爾完全發酵好的樣子, 我就補充一下培養克菲爾的照片吧^^

克菲爾發酵完成: 當克菲爾浮在上層佔全部液體的2/3或3/4, 表示發酵完成. 如果發酵時間較長, 底層的液體會變半透明, 那就是乳清囉!(聽說拿來敷臉很捧^^)
注意: 不一定要等到底層變透明的乳清才算發效完成. 只要克菲爾浮在上層佔全部液體的2/3或3/4就可以了


過瀘克菲爾: 把克菲爾用瀘網左右搖晃, 抖一抖過瀘克菲爾牛奶, 保留在瀘網上的克菲爾繼續加入牛奶培養, 小克就會生生不息


我家小克常常長的太快, 克菲爾會愈養愈大罐(在此要謝謝各位分享小克的克友, 要不是克友們領養, 不知要換多大的玻璃瓶啊ORZ)
所以我會保留要繼續培養的克菲爾, 剩下的克菲爾原粒全部通通壓過瀘網. 這樣克菲爾牛奶會更香濃, 而且也解決了小克過多的問題^_^Y


再把小克加入牛奶, 隔天又有新的克菲爾牛奶囉~
這個玻璃瓶是costco的紅酒瓶, 我個人覺得非常好用, 可以用刷子直接清洗, 不容易有死角. 如果家中剛好有這個瓶子, 不要猶豫, 趕快幫克菲爾換個新家吧~

參考文章:
克菲爾的培養守則
克菲爾索取地圖的構想
克菲爾養育Q&A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48) 人氣()